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訊息

Hot News

Home / 最新訊息 / 頭條消息

:::
2021-09-14
【線上視訊】11月6日(星期六)本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IPSAS將舉辦「策略投票的再檢驗:2018年臺北市長選舉案例分析」學術座談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時    間: 10:00~12:00
主講人:吳重禮(本所研究員兼所長)

對於備受爭議的複雜政治問題,運用科學實證方式解開爭端,是政治學者的責任。在此演講,藉由2018年九合一選舉過程,選民因為「一邊投票、一邊開票」衍伸出「策略投票」議題,進行探討。該次選舉與全國性公民投票共同舉行,因投票排隊時間過長、開票時間不一致等現象,衍生出「選舉結果是否有失公平」之議,尤其是臺北市長選舉最引起爭議。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甚至尋求司法途徑,針對選舉結果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一般認為,因開票時仍有投開票所仍在進行投票,加上新聞媒體即時更新各候選人得票數,使得民眾受到票數資訊的影響,產生「棄姚保柯」的策略投票,導致柯文哲以3,254票,僅多.23%得票率險勝丁守中,連任成功。究竟因為「一邊投票、一邊開票」導致多少選票改變臺北市民投票意向,是否因此扭轉選舉結果?讓我們用科學數據和統計方法解開政治迷團。

聯絡人: 吳玉涵
電    話: 02-2652-530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