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顧與展望
Structure

Home / 回顧與展望 / 發展目標與組織

:::

發展目標與組織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本所以發展基礎理論研究、配合國家實際需要,和開拓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研究領域為宗旨。為了實現這三個宗旨,本所總體的研究目標設定是「以理論為導向、以區域為基礎的比較政治與國際關係研究」(theory-oriented, area-based study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在這個總體架構之下,本所設計了五項重點研究領域,它們分別是:

(一) 臺灣政治與比較民主研究
(二) 中國大陸與政經轉型比較研究
(三) 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
(四) 亞洲政治變遷與全球民主發展
(五) 政治學研究方法

這幾個研究領域包含了我國當前重大的政治發展議題,和相對應的政治科學研究範疇。它們的設定,一方面是配合國家發展的需求,一方面也針對國內享有比較優勢的領域,努力求取學術上的突破與發展。它們是以台灣為中心,而後逐步擴散,由台灣政治而中國大陸研究、再擴及兩岸間的關係,與東亞研究。最後的政治學研究方法,是從最基本的方法論上來增強各個經驗領域的研究能力。在前四個研究領域當中,都具有由小而大的區域特性,但不拘泥於區域研究,而是既掌握區域特色、又發展相對應的適當學術領域。既照應區域,又照應學科。

因此台灣政治是從新興民主國家的研究途徑加以理解,中國大陸是放置在社會主義政經轉型的框架當中,兩岸關係是和國際關係的理論相接,而東亞政治價值變遷則納入全球民主發展的視角。這四個「區域/學科」的雙核心領域,加上方法論的研究,是IPSAS 掌握相對學術優勢、和國際學術主流接軌,並為社會提供具體貢獻的最佳發展策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