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現任所長

Current Director

Home / 成員簡介 / 現任所長

:::
吳重禮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成立在2002年8月,迄今共計有18年的時間。從2001年9月胡佛院士擔任本所籌備諮詢委員會召集人,經歷許多學界先進的策勵與規劃,籌備處主任吳玉山院士的全力奉獻,政治學研究所在2012年8月正式成立。所謂十年淬鍊,終成一劍。

本所目前的研究人員總共有15位,包含5位研究員、6位副研究員、4位助研究員,是中央研究院人數最少的研究所。本所採取的是精兵策略,並不講求政治學研究領域的全面發展,這和當時設所的基本規劃和預設的結構是一致的,主要強調研究領域必須審慎選擇,希望達到「集中資源、追求卓越」的目標。

在有限的人力之下,本所的學術表現,相較於亞洲地區政治學研究學術機構,應該是處於領先的地位。即使和其他歐美國家政治學研究機構的學術表現相比也毫不遜色,甚至可以稱是並駕齊驅。

這些學術成就可以歸功於首任所長吳玉山院士的領導之下,建立非常完善的運作機制。之後,在林繼文前所長的鞠躬盡瘁、戮力付出,以及冷則剛所長的用心規劃和執行,本所已經奠定非常紮實的基礎。

我將在這些堅實的制度基礎之上,延續本所優良的運作體制,充實研究人才,持續甄補傑出年輕學者,以「延續既有和諧研究環境」、「堅守學術中立」、「追求頂尖學術研究」為本所核心價值。我會積極配合中央研究院三項整體目標,分別是「成就全球頂尖研究」、「善盡社會關鍵責任」,以及「延攬培育卓越人才」,以此三項目標引領本所同仁朝明確方向、大步前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