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二任所長

Second Director

Home / 成員簡介 / 第二任所長

:::

林繼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擔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的第二任所長,是任重道遠的職責。所謂任重,不在於政研所的大小而在於學術的品質。這種品質,可以從幾方面看出。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政研所的研究同仁,都有相當傑出的研究表現。從他們的履歷可以看出,不論在哪裡取得最高學歷,論文品質才是王道。這樣的品質,不但使政研所能在國內外的政治學界扮演重要的角色,更能與台灣政治學的發展產生積極互動。第二,作為「最高學術機關」的中央研究院設立政治學研究所,表示台灣的政治學研究已經可以接受嚴格學術標準的檢驗,而政研所的同仁,也都有這樣的信心。第三,我們未曾忘記,沒有納稅人的支持,中研院無以存在;政研所同仁基於對研究品質的信心,所以能將研究成果分享給社會。例如,在暑假期間,政研所舉辦方法營,和同學研討最新的政治學方法,就是最直接的回饋。

這樣的品質,並非天成。中研院政研所,是在2002年8月1日成立籌備處,並於2012年8月1日成所。如果沒有第一任所長吳玉山教授的任勞任怨、殫竭心力,政研所不可能具有今天的研究水準。我們當然也要感謝吳所長在成所時所感謝的人,包括翁啟惠院長和李遠哲院長的大力支持、在胡佛院士領導下學術諮詢委員會對研究方向的規劃、幾位人文副院長對創立政研所的協助、歐美所和近史所在空間上的幫忙以及院方與各所行政人員對創所事務的慷慨相助等。政研所的品質,就是在吳所長卓越的領導下,和眾人一起努力完成的。

在其任內,吳所長為政研所建立了穩固而長遠的制度基礎。從相關法規的適用或訂立、對經費和人力需求的規劃和爭取、對行政人員職掌的籌劃和分工乃至日常活動的籌備和安排,無一不是為了要讓研究人員能夠專心做研究。在這些條件的支持下,政研所不但每年補充新而優秀的人力,也經常舉辦國際會議,接待國內外學者來訪,並培育博士生以及博士後研究。吳所長參加了許多的學術活動,而且每每提出深刻的見解,大大提升了政研所的知名度和跨域交流的能力。

在這個基礎上,第二任所長有兩項重要的任務。

第一項目標,應該是在既有體制的基礎上,更新並深化制度。隨著學術的國際化,相隨的各種規範也在變化。例如,科技部已在研擬新的評鑑制度,更為強調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的影響力指標,對於某些重質不重量的人文社會科學會產生什麼影響,政研所要如何應對,是否建立新的規範,都值得思考。再者,研究倫理的規範,已從生命科學擴展到人文社會科學,而相應的法規也應運而生。本所同仁的研究涉及權威與自由等課題,又常與威權體制有關,要取得研究對象的同意並不容易,究竟如何因應新的研究倫理規範,是一大挑戰。第三,對個人資料的保護已是共識,但如何執行、如何劃分公私界線,仍有釐清的空間。這些例子說明,政研所的外在環境是不斷更新的,所以政研所也要採取相應的調整。

第二項目標,應該讓研究同仁和行政人員承接更多的學術行政責任。萬事起頭難,所幸經過13年的努力,政研所已建立良好的制度規範。在此基礎上,可以考慮讓各研究群組和各委員會承續更多的責任。所謂的學術行政責任,不僅限於法規的審議,更在於對新環境的研析、對是否訂立新規則的討論以及最後的審議。或許,多元參與會增加溝通成本,甚至產生磨合問題,但這是制度化的必經過程。

第二任所長的責任是重大的,但我們也不難想像,個人在能力上的限制,正可以彰顯制度和群體力量的重要性。第二任所長的任期結束後,第三任以及後面的所長會繼續接任,讓政研所能夠長久存續。所謂任重道遠,正表示政研所會更加制度化、承接更大的責任,而這也正是中研院設立政研所的最終目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