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籌備處主任暨第一任所長

Founding Director

Home / 成員簡介 / 籌備處主任暨第一任所長

:::

吳玉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經過十年的籌備,政治所終於在101年的8月1日正式成立。十年來所裡的同仁們念茲在茲就是等著此一時刻。中研院極為嚴謹,在每一個所正式成立前都會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籌備過程。我們計算了一下,全院各所的籌備處從成立到正式成所的平均時間是九點四年,政治所差不多剛好落在這個平均點上。多年來,我們尊重院裡悠久的傳統,也持續地努力做出成績,希望達到正式成所的標準。十年的淬礪磨練,終於成就一把好劍,現在這把學術的寶劍出鞘了。

在十年磨劍的過程中,我們始終懷著感恩的心情。首先,我們要感謝翁啟惠院長及院方對政治所的照顧與支持,提供我們各項資源,讓我們能夠持續成長。接下來,我們要感謝李遠哲前院長,在當年做了關鍵的決定,支持政治所籌備處成立,我們才有日後的發展。目前還有好幾個重要的學科,正在排隊等待成立籌備處。政治所是幸運的。李前院長完全尊重學術,讓我們放手施為,從一開始我們就訂定了幾個結合學術發展和國家需要的大方向,全力推動,結果的確做出了成績。

第三位要感謝的,是胡佛院士。胡院士教育了國內政治學界整整一代的學者。他是我們大多數研究同仁的老師,或是師祖。胡院士對於政治學的推動,不遺餘力。是胡院士做了籌備處的規劃,給李院長做了報告,贏得了李院長的信心,才有政治所籌備處的成立。此後十年胡老師領導學術諮詢委員會,對於政治所的全力支持和寶貴建議,是我們能持續發展的主要支柱。

在政治所成長的過程當中,前後幾位負責人文的副院長是直接指導我們、支持我們的長官。楊國樞副院長在計畫階段大力支持胡院士,支持政治所;朱敬一副院長指導我們籌備處的成立,並替我們協調,找到所需的空間,他又幫我們爭取預算,建制人力;劉翠溶副院長在人文大樓的建成和各所搬遷的過程中給予我們協助;王汎森副院長在我們正式成所的過程中,費了非常大的心力,幫了極大的忙。

在籌備處的這十年當中,許多重大的決策,包括人事案與升等案等,都是偏勞學諮會。政治所的學諮會到現在共有三屆,均由胡院士擔任召集人,成員都是望重一時的國內外學者。學諮會對於政治所的影響重大,替我們擬定方向、把關人事、督促研究發展,讓我們致上誠摯的謝忱。

我們還要感謝人文組各所對政治所的支持與協助,特別是歐美所與近史所在我們成立的前四年半,借給我們寶貴的空間,實在至關重要。也感謝語言所給予我們各種資訊與建議。在成立籌備處的關鍵時刻,學諮總會的王芸芬小姐協助我們進行預算編定等各項大小的行政工作,總辦事處人事組的王玫婷小姐幫我們急如星火地趕辦聘審案件、熟悉各種人事法規,而語言所的徐明玲小姐不厭其煩地協助我們瞭解有關籌備處日常運作的各項事務。在政治所的學步階段,這幾位熱心的同仁給予了我們極為重要的協助,我們至表感激。

站在成所的時間點,讓我們回頭看看。十年以來,我們努力國際化、但不敢忘記國家和社會當下迫切的需要;我們追求卓越、但尊重不同的學術興趣和方法;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升遷和考核上絕對公平,尊重制度,只想選拔才能,絕對沒有任何個人關係介入的可能。這一切都是為了替政治所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在這十年當中,我們除了追求學術表現,也努力營造一個大家庭的氛圍。我深信一流的學術機構可以在優秀同仁的相互激盪,以及謙和關懷的氣氛中逐漸孕育養成。一個所是有文化的。我們悠游其中,不自覺地受到它的影響。十年成所最重要的不是拿去了籌備處的三個字,表示獨立自主,而是形成了追求卓越、尊重多元、絕對公平和謙和關懷的文化。一旦這個文化確立,不論人員如何物換星移,中研院政治所都將持續茁壯成長,成為有表現、有特色的所,這是我所深信不疑的。

期待政治所在成所後能大開大闔,在學術上追求卓越,為社會做出醒目的貢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