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研究計畫群組
Research Groups

Home / 研究計畫群組 / 計畫領域

:::

計畫領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前言
中研院政研所籌備處的成立,最主要的宗旨在於提升我國政治科學的研究水準,並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就前者而言,政研所將著重於基礎研究,並引導國內政治學界開拓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研究領域。就後者而言,政研所將提升對於國內政治議題的研究品質,以促進我國民主政治的健全發展。

為達成以上的宗旨,政研所將著重延攬比較政治、國際關係,以及政治學方法論三方面的人才,作為基本的研究骨架。總的研究方向是「以理論為導向、以區域為基礎的比較政治與國際關係研究」(theory-oriented, area-based study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在這個總體架構之下,政研所將全力開展以下五項重點研究領域。這五個研究領域都包含了我國當前的重大政治發展議題,和相對應的政治科學研究範疇,因此一方面是配合國家發展的需求,一方面也針對國內享有比較優勢的領域,努力求取突破與發展。這五個重點研究領域是:

(一) 臺灣政治與比較民主制度
(二) 中國大陸與政經轉型比較研究
(三) 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
(四) 亞洲政經變遷與全球民主發展
(五) 政治學研究方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