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成員簡介

Visiting Fellow & Visiting Junior Scholars

Home / 成員簡介 / 訪問學者及學員

:::

訪問學者及學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博士培育計畫人員
周冠竹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博士班
電話:886-2-2710-5152 #6712
電子郵件:107253501@nccu.edu.tw
研究領域:科技與國際關係、國際科技合作、半導體地緣政治、科學外交
周冠竹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博士候選人以及中研院政治所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學員,目前致力於科技與國際關係研究。在現今美中科技競爭的背景下,冠竹好奇如何評估國家科技實力以及科技發展如何影響國家間的競爭與合作。冠竹透過觀察國家間人員、資訊與財貨交流探討國家間科技領域競爭與合作。他並以「科技與國際關係:虛實領域的權力競逐」為題撰寫博士論文。
博士培育計畫人員
高慧敏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班
電話:886-2-2710-5152 #6710
電子郵件:108260507@nccu.edu.tw
研究領域:中國政治、政治經濟、中共菁英、中國產業政策
高慧敏是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的博士候選人,同時也是中研院政治所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的學員。她目前正在以科技人才與中共菁英流動為主題撰寫博士論文。博士論文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探討在習近平時期,中共科技人才菁英流動機制的變遷,並試圖驗證是否與中國大陸推動的產業政策有關。她的研究興趣主要聚焦於國際因素與國內政治之間的關聯,尤其關注中共內部人事流動相關的議題。
博士後研究員
賴定佾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博士
電話:886-2-2710-5152 #6762
電子郵件:dylai@gate.sinica.edu.tw
個人網址:https://www.laidingyi.com
研究領域:比較福利國家、比較威權主義、量化研究方法
賴定佾於2022年取得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博士學位,目前於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比較福利國家、比較威權主義、量化研究方法。他的博士論文主要嘗試探討政權領導人與菁英之間的權力分布,對於福利發展的影響。他的研究成果曾發表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Work and Social Welfare、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國家發展研究》。
博士後研究員
蔡儀儂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
電話:886-2-8170-5125 #6714
研究領域:比較威權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政治、發展中國家議題、計量方法論
蔡儀儂是本所博士後研究員。他的博士論文以威權體制生育治理的觀點,解釋中國共黨體制如何影響1980年代農村人口的性別失衡問題。他的研究得到中研院政治所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科技部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與蔣經國基金會的獎助支持。他目前關注的議題還包括於中國共產革命的早期黨國體制,及毛澤東時期大型政治運動,這兩者長期的負面影響。他於2021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此前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博士後研究員
高韻茹
日本愛知大學學術博士
電話:882-2-81705125#6714
電子郵件:kyr16942@gmail.com
研究領域:比較政治制度、地緣政治學、政治行為、民主化
高韻茹是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日本愛知大學中國研究雙聯博士。高博士的研究興趣在於國際政治與國內政治之間的連結,並從兩個主要研究方向,來理解制度設計、政治菁英、選民三者間的互動關係。一方面,試圖了解國際建制對政治菁英的單向或雙向影響。另一方面,嘗試了解政治制度與政治文化對政治菁英行為、選民行為的可能性影響。
博士後研究員
顏煌庭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政府系博士
電話:886-2-8170-5125#6763
研究領域:比較政治制度(半總統制)、比較威權主義、社會(政治)流行病學
顏煌庭於2020年取得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政府系博士,目前於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學者。顏博士是一位政治學者與社會流行病學家,對於民主與威權國家的政治制度如何影響政治行為者的互動,導致社會經濟與健康結果的差異具濃厚興趣。他的研究領域包括半總統制、比較威權主義、健康經費與政策、老人流行病學。他的博士論文探討什麼因素決定威權政體的政治與社會經濟的產出,進一步影響民主化後的政體存活。當前研究關注於(1)半總統制國家的內閣存續研究;(2)威權政體中領導者更迭的模式;(3)民主與威權國家的政治動態與人民的身體和心理健康。他的研究成果曾發表於政治學與公共衛生的期刊,像是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Europe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Europe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博士後研究員
朴炳培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
電話:886-2-8170-5125#6761
電子郵件:easianpark@gmail.com
個人網址:無
研究領域:東亞國際關係、兩韓關係、韓國政治、比較政治
朴炳培於2021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他的博士論文題目為「從新古典現實主義論朝貢體系下韓中關係:檢討朝鮮歷史案例,1401~1644」。本研究套用新古典現實主義(Neoclassical realism)理論框架,並重視東亞地區本身的經驗。在此基礎上,本研究使用「雙邊市場平台」(two-sided market platform)和同盟理論,解答“何種因素促使朝鮮與明朝合作?而何種因素決定合作程度?”的研究問題。朴炳培的研究興趣包括東亞國際關係、兩韓關係、韓國政治、比較政治。目前主要的研究計畫是南韓的中國政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