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顧與展望
Purpose

Home / 回顧與展望 / 緣起

:::

緣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政治學是以人類的政治行為和政治現象作為研究對象。由於政治活動對於所有人類的其他行為具有最終的組織效果,因而具有的重要性。今日人類是以國家作為最高的組織,對內聚合並拘束成員的行為,對外則以國家的名義相互對待。雖然終結民族國家之說曾經甚囂塵上,但是在目前和可預見的將來都難以想像其實現。而即使國家式微,取代其地位的恐怕也將是另一種型式的政治組織,因而也脫不出政治學的研究範疇。

政治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任何人類活動都必須遵循特定的規律,而規律的制訂和維持,最終要倚靠政治上的強制力。任何經濟活動或科技活動都必須在這個脈絡之下進行,連學術活動也不例外。政治因而是任何人類活動的制高點,不論是在國家之內或國家之外都是如此。人類對於政治的好奇與研究因而源遠流長,中外皆然。因此政治學是社會科學當中極為重要的一支,在國內外的學術機構都普遍獲得了重視和承認。

中華民國的政治處境特殊,對於國民從事任何活動都構成極大的影響。台灣過去的經濟發展是在一個穩定的威權體制和基本上對立的兩岸關係之下進行的。其後民主化對於國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衝擊與影響,包括國家認同的逐漸轉變,而台灣的對外關係也產生了很大的變動。國家意識、政治組織、經濟發展和對外關係,或說民族、民權、民生與國際活動,含括了台灣人民生活的絕大部分,而這些都是被包含在政治的架構當中。如何處理分歧的國家認同、如何鞏固新興的民主體制、如何促進經濟發展並兼顧公平分配與環境保護、又如何穩定兩岸關係並走向國際,這些都是極其重大的政治議題,必須投注足夠的研究資源,才能為國家的發展妥為綢繆。這些都是政治學研究的任務。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就是在這樣的學術背景和國家需求之下成立的。

吳玉山
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暨第一屆所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