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研究人員
Research Fellow

Home / 成員簡介 / 研究人員

:::
徐斯儉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副研究員(借調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02)2652-5332
sh81@gate.sinica.edu.tw

研究領域 :
_ 比較政治
_ 中國大陸內政研究
_ 國際關係(以中國大陸為例)
_ 兩岸關係

本人研究主要興趣為從比較政治的角度,研究當代中國政治的發展與變遷。目前對中國當代政治的主要焦點有三:第一個研究興趣,是中國的政治改革、政治變遷、及其民主化的前景。在本人與其他學者合著的「未來中國」(時報出版,2004)一書中,以「退化的極權主義」的概念對目前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予以定性,並據此詮釋和解釋其政治變遷之軌跡。

第二個焦點,是從比較政治經濟學的角度,研究中國地方政府在經濟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本人目前以揉合了「發展型國家」與「企業型國家」的理論,嘗試提出「市場化國家資本主義」作為此方面研究的核心概念。第三個焦點主要是著重於中國基層選舉的研究。目前著重於整理中國從村委會選舉以來所發展的各種選舉制度,嘗試探討其制度演變的邏輯,以及其對民主化的意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