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研究人員
Research Fellow

Home / 成員簡介 / 研究人員

:::
吳重禮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lin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rint

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美國紐奧良大學政治學博士
(02)2652-5301
polclw@gate.sinica.edu.tw

研究領域 :
_ 美國政治(政治制度)
_ 比較政治
_ 選舉研究
_ 都市暨少數政治
_ 國際關係

吳重禮為本所特聘研究員,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在過去數年,個人嘗試將研究心力挹注在選舉研究、政黨政治,以及「少數政治」(minority politics)等相關研究領域。

在選舉研究方面,相關議題包括「一致與分裂投票」(straight-ticket and split-ticket voting)、「選舉穩定與變遷」(electoral stability and change/volatility)、政府施政評價對於選民投票抉擇的影響、台灣地區地方派系研究的爭議、司法領域之政治分析,以及「複數選舉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multi-member district with single nontransferable vote system)的省思、批判與改革芻議。其次,個人著重於政黨政治的運作及其影響,研究議題包括政黨認同研究的釐清與探討、候選人提名制度的評估與分析、比較中央與地方層級「分立與一致政府」(divided and unified government)的府會關係,以及在「政府表現」(government performance)與「領導效能」(leadership efficiency)方面的差異。

在少數政治方面,個人持續以往研究途徑,探討美國黑人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的相關性;值得說明的是,個人近來更嘗試援引西方研究觀點,藉以運用於台灣地區族群政治的研究,例如「政治賦權」(political empowerment)對於少數族群(包括客家與外省族群)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的可能影響。總體觀之,這些研究議題似乎甚為多元,其中貫穿的脈絡主軸在於西方理論架構與我國經驗政治的結合,尤其試圖引介美歐政治學界之「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ier),激發國內學者、學子對於實證觀點與研究方法的思考。

back to top